【资环新闻】“既有线近接施工安全风险评估与智能监控关键技术”项目通过湖北省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15-05-12 20:44

  

  5月10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在我校召开了“既有线近接施工安全风险评估与智能监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成果鉴定会。该项目由我院牵头完成。

  中科院、工程院李德仁院士任专家组组长,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成果处李述武处长主持会议,校长助理陈文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专家组在听取池秀文教授成果汇报后,经提问、质询和认真讨论,一致认定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行业推广应用价值。

  

  

  据悉,该项目针对铁路既有线近接施工与营运安全之间的矛盾,成功地将北斗导航定位、无线网络传输等技术引入既有线近接施工安全管控及决策。项目研发的“基于北斗的既有线近接施工智能移动安全风险评估系统” 集“风险现场采集、安全信息管理、风险自动评估”于一体,实现了安全风险评估的定时定点;研发的“铁路营业线桥涵施工防护自动化监测系统” 实现了既有线近接施工重点监控部位的多维度实时自动化监测、评估及预警,确保了监测数据的时效性与科学性。项目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国内大型铁路既有线复线建设、电气化改造施工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供稿  资环学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