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资环学院赴西安进行科技合作对接及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21-06-23 09:42

615日~16日,资环学院宋少先院长、池秀文副院长、任高峰教授等一行赴西安走访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洽谈校企科技合作,交流兄弟院校办学经验,并看望校友。

615日下午,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扈广法、战略与政策研究部部长鲁尚容及集团下属研究院、开发部、生产部等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校企科技合作座谈会。扈广法总工对宋少先院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作为号称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的延长石油已有的百年产油史,延长石油的产业主要覆盖油气探采、加工、储运、销售,石油炼制、煤油气综合化工,煤炭与电力,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研发与中试、新能源、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扈总还提到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在资源可持续化发展的基础上,延长石油在煤气化、含油废水处理、智慧矿山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技术需求,希望企校加强全面合作。座谈会上,宋少先院长介绍了此行目的以及学校学院发展基本情况。他表示,延长石油历史悠久,延长石油的产业覆盖领域与资环学院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学等学科具有非常高的契合度,希望与延长石油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与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池秀文副院长介绍了资环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并指出在绿色矿山建设的大环境下,学院将把自身的专业基础理论优势与延长石油丰富的资源及成熟技术优势相结合,通过深度融合可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会后双方在“超纯煤制备与煤泥资源化利用技术”“非金属矿开采与智慧矿山建设”“含油废水高效绿色处理技术”等方向表达了初步合作意向,双方还对建设联合实验室进行了探讨。

616日上午和下午,资环学院一行分别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进行了学科建设经验交流活动。在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中,双方分别就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学生就业等方面展开交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资源工程学院卢才武院长强调了学科交叉融合和多元化专业建设的重要性;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柴敬院长就矿业工程等传统学科在转型升级方面的思考进行了分享;宋少先院长针对采选矿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两所高校进行了探讨;另外,大家还对“十四五”规划中双方科研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西安之行,让我们认识到校企双方的深入沟通可发挥双方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做到各需所求的重要性;兄弟院校之间,取长补短,分享办学经验将有助于学院及学科发展。资环学院将继续推进校企科技合作工作,进一步加强高校之间的联系,并从合作机制、推进计划,高校强强联合等具体事宜进行跟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