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武汉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832)课程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19-10-21 16:35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考试性质

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考试内容涉及《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环境生物学》和《环境化学》5个方向,涵盖了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所学的大部分主干专业课。试题按以上5个方向分别排列,每个方向75分,要求考生选择其中2个方向的试题进行解答,总分150分。每位考生只能选择其中2个方向答题,超过部分答题结果无效。通过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考试,可以评判考生是否达到高等学校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优秀毕业生的水平,以保证所录取的考生已经较好地掌握了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的专业基础知识,满足新世纪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对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要求。

 

考试对象: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的准考学生。

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答题时间:180分钟

考试题型:名词解释;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综合分析与计算题。

 


第二部分 考查要点

一、《水污染控制工程》

1.污水水质和污水出路

污水性质与污染指标;水体自净;污水处理基本方法

2.污水的物理处理

格栅;沉淀的基础理论;沉砂池;沉淀池;隔油与破乳;气浮法

3.污水生物处理的基本概念和生化反应动力学基础

污水生物处理基本原理;微生物生长规律和生长环境

4.活性污泥法

基本概念;活性污泥法的发展;气体传递原理和曝气设备;去除有机污染物的活性污泥法过程设计;脱氮除磷活性污泥法工艺;活性污泥法处理系统设计和运行中的问题(负荷、停留时间、回流、曝气、污泥膨胀)

5.生物膜法

基本原理(生物膜结构和优点);生物滤池、生物转盘、生物接触氧化法、曝气生物滤池、生物流化床的构造及工艺类型

6.稳定塘和污水的土地处理

稳定塘、污水土地处理、人工湿地处理的净化机理及工艺分类

7.污水的厌氧生物处理

基本原理;污水厌氧生物处理处理方法;典型处理工艺及原理

8.污水的化学与物理化学处理

中和法;化学混凝法;化学沉淀法;氧化还原法;吸附法;离子交换法;萃取法;膜析法

9.城市污水回用

污水回用系统组成

10.污泥的处理与处置

污泥的特性及水分;污泥处理工艺(浓缩、稳定、脱水、焚烧、最终处置)

11.工业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性质;工业废水的可生物降解性;工业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参考教材:高廷耀等主编,《水污染控制工程》(第四版,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4

 

 

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

1.绪论

大气污染综合防治

2.燃烧与大气污染

燃料燃烧过程

3.大气污染气象学

大气的热力过程

4.颗粒污染物控制技术

颗粒的粒径及粒径分布;粉尘的物理性质;净化装置的性能

5.除尘装置

机械除尘;电除尘器;湿式除尘器;过滤式除尘器

6.硫氧化物的污染控制

低浓度二氧化碳烟气脱硫

7.氮氧化物污染控制

燃烧过程中氮氧化物的形成机理;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烟气脱硝技术

8.城市机动车污染控制

汽油发动机污染物的形成与控制; 柴油发动机污染物的形成与控制

 

参考教材:郝吉明等主编,《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1

 

 

三、《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

1.总论

固体废物的定义、来源、分类方法、危害及污染控制途径和固体废物的管理(相关法规、管理原则、管理制度和管理标准)

2.固体废物性质分析

   固体废物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性质;危险废物鉴别方法;固体废物取样方法

3.固体废物的收集、贮存及清运

城市生活垃圾的收集与清运、城市垃圾中转站和固体废物的收运规划设计;危险废物收集与运输。

4.固体废物的预处理方法

固体废物的破碎、分选(包括概念、原理、工艺和设备等)。

5.固体废物的生物处理

固体废物生物处理概念;好氧堆肥、厌氧消化处理原理和工艺等。

6.固体废物的热处理

固体废物的焚烧处理、热解处理和其它热处理方法。

7. 固体废物的稳定化/固化处理

固体废物的稳定化/固化处理概念。工艺和性能评价。

8. 固体废物土地处理与处置

   土地处置方法的分类、概念;填埋基本原理;卫生垃圾填埋场的选址、规划、设计和防渗要求,日常运行与管理,渗滤液的收集与处理方法,垃圾填埋气体的收集与利用;危险废物填埋。

9. 危险废物处置与利用

   危险废物定义、管理制度;危险废物源头控制方法;危险废物的处置方法。原理和特点。

10. 电子、工业和农业固体废物

电子废物的特性;电子废物的处置原则、拆解和资源化技术。

工业固体废物的来源、组成和分类;工业固体废物建材利用的原理和工艺;工业固体废物金属回收单元方法和工艺。

农业固废的特点、污染;典型农业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

 

参考教材:何品晶,《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第1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6

 

 

四、《环境生物学》

1.环境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的行为

优先污染物、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方式与转化途径、污染物在生物体内的生物转运与生物转化、环境污染物在生物体内的浓缩、积累与放大

2.污染物对生物的影响

原理:污染物在生物化学和分子水平上的影响;污染物在个体水平上的影响:死亡、对行为、繁殖、生长及发育的影响;污染物在种群和群落水平的影响;对生物种群及群落的影响;化学污染物对生物的联合作用。

3.污染物的生物效应检测

急性毒性试验、慢性毒性试验、蓄积毒性试验

4.环境质量的生物监测与生物评价

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生物监测与评价的方法

5.环境污染生物净化原理

污染与净化指标、微生物对污染物的降解与转化、废水生物处理的基本原理

6.环境污染物的生物净化方法

废水好氧生物处理、废水厌氧生物处理、废水的微生物脱氮除磷、固体废弃物的微生物处理

7.现代环境生物技术与环境污染治理

基因工程与环境污染治理、 细胞工程与环境污染治理、酶学工程与环境污染治理、发酵工程与环境污染治理

8.污染环境的生物修复

生物修复工程技术、生物氧化塘、人工湿地

 

参考教材:孔繁翔主编,《环境生物学》(第1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7

 

 

五、《环境化学》

1.绪论

环境化学概况;环境污染物。

2.大气环境化学

温度层结;主要大气污染物;大气污染物的来源和汇;逆温;大气稳定度;光化学反应;重要自由基的来源;氮氧化物、碳氢化物和硫氧化物的转化;光化学烟雾;酸沉降;温室效应和臭氧层损耗。

3.水环境化学

天然水的基本特征和污染物存在形态;水中污染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吸附、聚集;溶解/沉淀、氧化/还原、配合);水中有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分配、挥发、水解、光解、生物降解)

4.土壤化学

土壤组成和性质;污染物在土壤-植物体系中的迁移(土壤污染物、土壤环境容量、重金属的迁移、氮磷在土壤中迁移);土壤中农药的迁移转化

5.典型污染物在环境中的归趋与效应

重金属元素;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

6.受污染环境的修复

微生物修复技术;植物修复技术;化学氧化技术;电动力学修复;地下水修复;表面活性剂及共溶剂淋洗技术。

 

参考教材:戴树桂主编,《环境化学》(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1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