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育】资环学院成功举办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职业规划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06 11:57

2021年429日晚19:30,受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与武汉理工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协会邀请,超图集团助理总裁刘宏恺、超图集团华中区总经理易小威、超图集团武汉分公司总经理李建怀一行来我校交流,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空间信息与规划系黄解军主任、贾晓娟老师出席本次活动。讲座由武汉理工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协会指导教师张明主持。

刘宏恺先生以“地理智慧创新IT价值,职业规划提质人才培养”为题,从“地理智慧金字塔”、“GIS产业与GIS技术”、“超图教育、企业文化与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展开。刘宏恺先生首先从历史上一些著名的地图应用案例出发引出现今IT时代的GIS技术,接下来依次介绍地理智慧金字塔的“地理可视化”、“地理决策”、“地理设计”、“地理控制”四个层面,通过各种前沿技术的具体应用案例展开,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其次,通过介绍GIS产业总体发展情况、地理信息产业链、中国GIS市场份额、软件技术成熟度等内容,帮助同学们把握GIS行业发展动态;最后,从超图公司助力GIS教育事业、企业文化和人才培养出发,通过节选 “超图方言尽早确定方向,不做流浪汉,不做追星族不成长是最大错误,成长解决一切问题等,给予同学们许多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发展方面的建议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从海量地理数据的获取及分析到超图公司的职业发展等问题,主讲人一一予以认真解答,并鼓励学生尽早确定方向,积极参与专业领域竞赛以丰富阅历,提升专业素养,累积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讲座最后,空间信息与规划系主任黄解军教授进行总结发言。黄主任首先对超图集团助理总裁刘宏恺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刘宏恺先生这场广度和深度兼顾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其次在回顾空间信息与规划系与超图集团合作历史的基础上,黄主任对超图集团一直以来对我校地理信息专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携手共进。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专业领域核心企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有助于同学们了解GIS前沿技术和前沿应用领域,充分激发了大家的专业学习兴趣,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意识和视野。

 

(通讯员:韩超然 摄影:杨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