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梦计划】我院举行2019级本科生考研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02 15:17

2022年研究生考试工作已落下帷幕,由于当前考研形势严峻,2023届毕业生对于考研较为迷茫,为及时解决同学们的困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帮助大家科学做好职业生涯规划,2022年5月1日下午五点,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北楼三楼报告厅内开展了“2019级本科生考研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金琴、2022届优秀毕业生分享经验,本科生2019级学生参与会议。会议由2019级辅导员邢慧主持。

会议伊始,金琴副书记发言。金书记分析了全国就业形势,详细介绍了学校、学院近几年的就业状况,希望同学们立足新时代、立足社会动态需求、立足自身实际针对性的制定未来目标并坚持不懈。她结合自身考研经历,分享求学心路历程,希望同学们乐学善学、勤于反思、不断进步,叮嘱学生做好长远规划,鼓励同学们努力拼搏、奋斗不止,预祝所有学生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金书记立足于学生未来,字字恳切,向同学们传达了“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的价值观,同学们受益良多。

接下来,四名2022届优秀学子一一进行考研经验分享。

地信1802班蔡善昭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考研和工作的看法,详细讲解了学硕和专硕的差别,认真分析了本专业考研与外专业考研、报考本校与外校的利与弊,他鼓励有考研想法的学生坚定信念,认真备考,并建议考研学生在秋招的时候适当投递简历,做两手准备。

环科1801班吕翠详细分享了自身的考研时间规划、各科复习经验以及复习小技巧。她着重强调了考研过程保持稳定心态和良好复习节奏的重要性,强调了提高复习效率的必要性。她的讲解层层递进、重点突出、娓娓道来,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

规划1801班李文斌学长梳理了考研时间,重点分享了考研复试的经历,细致地向大家介绍了各专业复试的流程、复试参考书目、复试题型等。他以身边同学的经历,告诫大家在准备复试的过程中要拒接“拖延”和“摆烂”,建议大家要精心准备中英文自我介绍、认真复习专业参考书目、提前模拟面试,在复试过程中语言表述要逻辑清晰,遇到问题需冷静应对。

采矿1802班黄嘉俊学长分享了自身工作实习和考研经历,以过来人身份建议大家明确考研动机,鼓励真心喜欢搞科研的学生考研,劝诫还未下定决心的学生切忌“跟风”。他认为,实习能够锻炼的人的综合能力,同时也能够让大家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方向。他鼓励大家积极应对各种挑战,通过不断尝试了解自己,做适合自己的选择。

会后,有考研意向的学生纷纷加入考研经验交流群,为考研复习做好信息储备。此次交流会,资环学院以学生发展为着眼点,引导学生认清考研形势、辨别前进方向,规划未来人生,是全面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和扎实推进生涯指导工作的重要环节,下一步,资环学院将继续坚持学风建设常抓不懈,做好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引导学生走好未来的道路。

【通讯员:李倩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