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9-17 14:13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是以矿业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矿物(非金属、金属)分选加工、矿物材料制备、资源循环利用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

矿物加工工程是一门有着悠久历史的学科,是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支柱学科。矿物加工从业者们致力为国家重要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矿物原材料,如建筑建材、钢铁冶金、煤炭化工、新能源、电子信息、航天航空、人工智能等。任何行业的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矿物资源,更离不开矿物加工专业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立足于学校特色行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社会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培养具备从事矿物加工与材料工程方面的科学研究、工艺过程设计、产品开发、性能检测、生产过程管理以及应用技术开发等工作,成为富有进取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创新型卓越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矿石学,粉碎工程,矿物加工工艺学,矿物材料工艺学,矿物加工试验研究方法,矿物加工厂工艺设计。

特色课程:非金属矿新型建筑材料,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概论,矿物加工测试技术,二次资源开发利用,选矿药剂,湿法冶金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矿物加工工程是武汉理工大学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优势学科之一,是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国9-11”位,湖北省第1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5人,所在工程学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2.1‰

主办2019矿业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   

矿物加工工程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并获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业认证,是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建设专业。自1958年开始招生,经过6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现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矿物资源加工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资源与环境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理工大学院士创新基地等省部级平台作为人才培养的支撑。

武汉理工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建设发展历史

培养特色:

1)依托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卓越工程师班,探索形成了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

依托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矿物加工卓越计划专业,采用“3+1”培养模式,以培养工程能力和国际化视野为目标,建设了自然资源——二次资源——尾矿资源全链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实习基地体系,分别在第4、第6、第7和第8学期前往知名行业企业开展卓越实践,校企双方共同参与培养过程,着重实践能力锻炼,构建多学科交叉知识体系,旨在培养引领行业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对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进行国际工程教育认证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远赴广西进行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

2)突出行业特色,注重科研创新,实施国际化战略,全面实施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以非金属矿研究为特色,依托建材、环境、矿业等行业资源,落实校企协同育人,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重大企业委托项目为优势,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工程训练系统,实施科教协同育人,推动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以海外归国博士、国际科研项目等为媒介,加大教师学生国际文化交流,拓展海外实习基地,提升学生国际竞争能力。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为92%,其中,70%以上学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

单位性质:国企和央企就业比例最高,占比近60%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在湖北省、广东省、湖南省和云南省等.

行业分布: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建工、建材行业,就业比例为80%,面向世界500和战略性新兴企业就业比例为18%

知名企业: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建设西安工程有限公司,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包钢(集团)公司,中建科工集团等。

升学情况:

2022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19人,占比47.4%,其中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2%

国内升学情况:2022届毕业生升学主要进入中南大学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

优秀学生与杰出校友:

优秀学生代表:

周海林,矿物加工工程1901班学生,共青团员,获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一等奖、第二十一届“创新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以第二作者在《有色金属(冶炼部分)》发表论文一篇,获校三等奖学金,获院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现保送至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研究生。

曹高伟,矿物加工工程1901班学生,中共党员,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小黄蜂”社会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先后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会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社团干部、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矿业》(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现保送至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研究生。

杰出校友代表:

李守江,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矿业联合会选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6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刘涛,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中国钢铁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获第十一届湖北省青年科技奖和第三届武汉青年科技奖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钒资源清洁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先后主持承担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1编写著作5发表高水平论文115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