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9-17 14:12

采矿工程专业

1、专业简介

采矿工程专业是岩石力学与工程、机械、信息、人工智能、安全、环境、经济、管理等多学科领域知识,研究和解决在矿物资源开、工程设计、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安全技术及监督等方面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综合性工科专业。

采矿业是国家工业体系的龙头行业,承担为国民经济提供物质基础的重任,不可或缺,当今我国95%以上的能源和80%以上的工业原料都取自矿产资源。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矿产资源被人类利用,采矿工程专业正与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朝着安全、高效、绿色、智能方向深入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采矿工程专业在秉承60年专业建设的深厚积淀基础上,立足建材建工行业,培养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具有卓越追求、卓越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具备在固体矿床开采(含金属和非金属开采)、岩土工程、安全工程、爆破工程等领域从事生产、管理、设计及科研能力的采矿工程高级专业人才。

就业领域:毕业生可以在非金属、有色、冶金化工、核工业等行业企业就业,也可以在水利、铁道、交通、地下工程环保领域工作。

核心课程:爆破工程、矿床露天开采、矿床地下开采、矿山地质学、矿业系统工程

特色课程:爆破工程、工矿通风与空调、资源数字化技术、矿山工程测试技术、地下空间工程。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采矿工程是武汉理工大学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优势学科之一,是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学科(全国排第9,湖北省第1)。采矿工程专业是我校最早创办的四个本科专业之一,现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建设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自1958年开始招生,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涵盖留学生的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建材建工行业培养了近3000名高级人才,建材行业龙头企业中国建材集团60%以上中高层领导及技术骨干均为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我校采矿工程专业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发展,先后衍生和孵化了交通土建工程、安全工程等专业。

教师队伍中有湖北教学名师”“湖北产业教授、校精品课程名师、校青年拔尖人才、校青年教学名师等人才与荣誉称号获得者7人次;省级教学团队2;核心课程《爆破工程》是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级资源共享课Blasting Engineering》为教育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Surface Mining》为湖北省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爆破工程》和《矿床露天开采》为湖北省一流课程。

30届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专业建设与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建设发展历史

培养特色:采矿工程专业适应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响应国家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矿产资源开发理念,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围绕矿产资源绿色开采、智能开采等新工科方向,主要培养适应国内外现代矿山技术发展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要求学生具备矿物资源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经营与管理、安全技术及监督、科学研究与技术革新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创新意识,并接受规划设计、科学研究、工程实践、文献检索、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等基本训练。通过名师名导、老中青传帮带团队指导等模式,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使严谨治学、吃苦耐劳、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优良传统在学生中得以传承。

1)全过程双语授课,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

采矿工程专业响应国家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和一带一路,积极开展国际化教育和相关活动。课程教育过程中,采用全英文授课和双语授课形式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在课外组织留学生与国内学生共同开展交流学习、文体活动等,以提升学生国际化能力。

课外组织留学生与国内学生一起参观学习

2)全员参与科技活动,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科技创新活动,如国家创新训练计划、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实践作品大赛、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专业技能科技竞赛等,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兴趣,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近五年来,学生在全国高校采矿工程专业大学生实践作品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10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5项,获奖总数名列全国参赛高校前列。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2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93%以上学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且多为500强企业。

单位性质:国企和央企就业比例最高,占比达85.71%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在湖北省、山东省、陕西省、江苏省、云南省等

行业分布: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建工、建材行业,占比86%

知名企业:中国非金属材料南京矿山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建设西安有限公司、兖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中建材新材料有限公司、云南文山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

升学情况:

2022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19人,占比48.7%,其中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2.8%

国内升学情况:2022届毕业生升学主要进入中南大学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

优秀学生与杰出校友:

优秀学生代表:

张义云,采矿工程1901班学生,共青团员,专业成绩位列第三,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二,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并在专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一等奖。现保研至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丁祎,采矿工程专业19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曾获校二等奖学金,南京矿山一等奖学金,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现已保研至本校就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代表:

肖家祥,本专业1982届毕业生,教授级高工。现任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执行董事、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北方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任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历任水城水泥厂工程师、车间主任,华新水泥(集团)股份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湖北省大冶市委副书记、市长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中国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

兰建文,本专业1986届毕业生,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历任陕西腰线水泥厂党委书记、总经理,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政府副秘书长。

柯秋璧,本专业1986届毕业生,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历任宁国水泥厂矿山分厂副厂长、池州海螺常务副总经理、枞阳海螺副总经理、川渝区域管理委员会主任、本公司矿产资源部部长、总经理助理、印尼区域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尚凤川,本专业1996届毕业生,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天津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公司技术员、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副总经理。

张亚文,本专业2001届毕业生,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中材西安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公司技术员、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副总经理。

赵强,本专业2009届毕业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方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蒙古ET公司执行董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