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3-09-17 13:54

地理科学类(地理信息科学)

地理科学类专业设置于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3年按大类招生,下设地理信息科学一个本科专业,大一学期末,学生直接转入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习。

注: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浙江要求选考物理或技术,“3+3”模式省份要求选考科目为物理或化学“3+1+2”模式省份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

一、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设置于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与北京超图、南方数码、中地数码等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并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建立了联合办学3+2模式(获美国硕士学位)。

地理信息科学致力于发掘地理空间信息的价值,为创建更智慧、更和谐、更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提供支撑。

1、专业简介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以地理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遥感科学、地图学等学科为基础,是利用信息技术研究地理空间信息的产生、传输、分析、处理和应用的新兴交叉学科。

人类活动所产生的信息中80%以上与地理空间位置相关,从交通出行、物流配送,到国土规划、智慧城市,以及卫星探测、精确制导,地理信息科学和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以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等技术为核心,面向国家“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的重大战略需求,为资源、环境、城建、交通、国防、应急管理等部门提供基础空间信息服务。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专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培养掌握地理信息科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具有从事GIS系统研究、设计、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卓越人才。

核心课程: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原理与应用、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空间分析、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工程、空间数据库原理、GIS程序设计语言、GIS算法与数据结构、网络GIS

特色课程:资源环境信息系统、计量地理学、生态环境遥感、虚拟现实与仿真、定量遥感、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

3、专业特色与优势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着“以工促理”的专业培养理念,既着力打造面向新兴产业的信息处理和开发技术能力,又聚焦空间信息特色理论和方法构建系统性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

专业实力:

师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专任教师共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获博士学位比例达85%有留学经历比例达68%武汉理工大学“15551”人才工程8

平台/基地:拥有空间信息采集三维虚拟仿真遥感信息智能处理室内定位与导航地理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专业实验室,在常规测绘和信息处理设备基础上,面向时空大数据、遥感智能解译3D场景精确测量与建模等专业前沿技术,配备了室内定位系统、三维激光扫描仪、无人机、高光谱成像仪、倾斜摄影系统、3D打印机、地理大数据智能计算云平台、水上机器人、数字化绘图仪等教学实验平台,并在庐山、秭归(三峡)和巴东设立了三个野外实习基地。先后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二等奖和三等奖、中国测绘科学技术奖励特等奖等教学和科研奖励10余项,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

专业建设与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发展沿革

培养特色:

1)基于融合、创新、特色的思想理念,构建了突出三强的创新型GIS人才培养体系

深化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改革,加强对专业教学内容融合与课程模块的整体优化。坚持科研成果带动课程教学、精品课程带动人才培养的教学理念,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切入点,树立精品意识,构建了突出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创新型GIS人才培养体系,获批省级一流课程2门,出版教材11部,校级精品课程10

3届全国高等学校GIS教学成果奖

2)基于知识-素质-能力的全方位角度,建立了以四能为标准的创新型GIS人才培养模式

从知识-素质-能力的全方位角度,建立了以能学、能写、能动和能用为标准的创新型GIS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先后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60余项,获得全国总冠军奖项70余项,包括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数学建模竞赛、GIS应用技能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中国软件杯”大赛

11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3)基于教学-学术-学科的内在联系,推动了三学之间的良性互动和有序发展

始终坚持教学、学术和学科的良性互动,以专业人才培养为中心,促进学术科研成果在教学中的转化与应用,以科研专题讲座、科研成果教材立项、科研项目指导毕业设计选题等形式,拓宽学生科研视野、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科研仪器和学科平台为人才培养服务的效率和效果,切实构建学术、学科和教学的互通桥梁。

庐山野外认知实习实践,组织学生开展GNSS静态测量实习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为96%,这其中,近80%从事与专业相关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且多为新兴技术产业。

单位性质: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近90%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在湖北省、广东省、北京市和上海市。

行业分布: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产业,占比达65%

知名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TCL新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杭州海康威视、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升学情况:

3年在读本科生国际化交流比例4.84%2022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25人,国内升学22人,出国3人,各占比42%5.8%,其中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7%

国内升学去向:2022届毕业生主要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

出国(境)去向: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优秀学生代表:

杨帅新,地理信息科学1902班学生,共青团员,专业成绩位列专业第三,连续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两年获校三好学生、曾获校优秀共青团员——勤奋好学类、优秀学生干部”、学院“学习帮扶之星”等荣誉称号,获专业技能大赛三等奖、2022年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A1-新概念创意设计华中赛区三等奖、C3-海上智能感知国家级一等奖、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智能化绿色供能水上清洁系统”校银奖、2021年“航天宏图杯”PIE遥感与地理信息一体化软件二次开发大赛优胜奖,基于YOLOv5+DeepSORT及人工势场的避障控制软件第一完成人。

林睿辰,地理信息科学1902班学生,中共党员,获校二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社会奖学金、校三好学生、2022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受理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际会议《IACEE 2022》以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一篇、2022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现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博攻读研究生。

杰出校友代表:

曹威,湖北地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研发部总经理,兼任湖北省智慧城市工程研究中心总经理,湖北地信公司北斗+智慧城市应用与时空信息云平台技术总负责人中欧绿色智慧城市一等奖”“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政府信息化方案案例创新奖等多项奖励。

杜相辉2011年创办武汉小象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年营收过亿元,是全国领先的共享出行平台,目前公司市值过10亿,正积极筹备上市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武汉市创业先锋、首届楚馨奖“2018新锐创业者TOP 10”等荣誉称号,入选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20名优秀学生代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