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3-09-17 14:06

环境工程专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可持续发展是我国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党的二十明确提出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需要一大批学术精湛、水平高超的环境保护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1、专业简介

环境工程专业是以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与技术,研究和解决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环境问题的技术开发、设计、运行、监测、管理等全部理论与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主要涉及的领域包括: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噪声控制,以及光、热、放射性和电磁辐射污染与防治等问题。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置与资源化、物理污染控制等问题,主要培养从事环境污染控制、现代环境分析、环境管理、环境监测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要求学生具备环境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环境规划、工程设计、工程管理、环境检测和工艺研究的相关技术,并了解经济、法律、管理等相应知识。

核心课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处理管网工程、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物理污染控制、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设计基础、环境质量评价、现代环境测试技术、环境工程施工及概预算、环境CAD水处理新工艺、环境管理与环境法规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环境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拥有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湖北省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学科(全国排名32-46),2019年软科全国排名29、全球排名151-200,环境科学/生态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且排名稳步提升。本专业拥有矿物资源加工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市水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专业基地作为人才培养的支撑。本专业自1985年开始招生,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中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次,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4人次,学科首席教授、校精品课程名师、校青年教学名师等人才与荣誉称号获得者9人次。

培养特色:环境工程专业以长江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防治特色,注重与行业企业合作,面向专业、学院以及全校开展各类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能力。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重要大赛中表现突出,创新成效显著。

学科承担的国家“水专项”课题为三峡库区水环境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

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为94%,其中近87%从事与专业相关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

单位性质: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近55%,其次为国企和央企就业比例较高,占比达36.5%,另有部分学生到政府或事业单位就业。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在湖北省、广东省和上海市

行业分布: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建工环保行业,其中建工行业就业比例为29.27% ,环保企业就业比例为24.39%

知名企业: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龙华排水有限公司、中交第一航务局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武汉天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天津矿山工程有限公司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

3年在读本科生国际化交流比例8.25%,毕业后攻读境内外学位项目比例6%2022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34人,其中国内升学30人,占比44.12%。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11.9%

国内升学去向:2022届毕业生升学主要进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

优秀学生或杰出校友:

优秀学生:

熊永启,环境工程1902班学生,中共党员,获2022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2021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获校三好学生、院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校三等奖学金。现已保研至武汉理工大学。

于心源,环境工程1902班学生,中共党员,获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家一等奖、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级、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一等奖、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大赛省一等奖,获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现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杰出校友代表:

张列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环境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生态环境部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近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十二五”水专项子课题等项目50余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出版专著2部。

邵帅,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研究员,能源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Nature Geoscience》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全文或主要观点被《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求是网、学习强国、光明网等转载20余次;主编和参编学术专著10余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