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发布时间:2023-09-17 13:43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以人地关系相关理论为基础,从人文、生态、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运用3S”技术及地理分析方法,研究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的空间合理配置与优化的专业,涉及地理、生态、城乡规划及管理学等多个领域,具有基础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特点。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是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主要服务于城乡规划建设、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房地产与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行业对空间信息采集、分析和应用等专业知识与技术方法的需求涉及到全国主体功能区和城镇体系规划等基本国策的制定,以及城市的更新改造和社区建设,都离不开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人才。我校于1999年开设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2012年依据教育部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更名为“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已为城乡规划国土资源开发、房地产管理等相关企事业单位输送了12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目前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等国外大学建立了3+2的联合人才培养模式(获美国硕士学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立足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规划建设的实际需求,培养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方法和实践技能,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具有较好的国际视野与合作能力,能够在规划、国土、房地产、交通、环境等行业从事研究、设计、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卓越人才。

核心课程: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详细规划、土地评价与土地管理、区域分析与规划、遥感原理与应用、空间分析、地理信息系统概论。

特色课程:国土规划、景观规划与管理、房地产管理、城市地理学、区域资源与环境监测、虚拟现实与仿真。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成立于1999年,目前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比例达79%,博士学位比例达85%,具有国外留学访问经历比例达68%,并且有8入选武汉理工大学15551”人才工程。教师先后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等教学和科研奖励10余项,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为专业人才培养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科研和规划实践经验

本专业建设有“空间信息采集实验室”“三维虚拟仿真实验室”“区域规划实验室”和“生态与景观规划实验室”四个专业实验室,配备有三维激光扫描仪、无人机、3D打印机、地理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云平台、水上机器人、数字化绘图仪等先进实验设备。此外还设立有庐山、秭归(三峡)和巴东三个野外实习基地,并且与“武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湖北省国土测绘院”“光谷北斗”“中地数码”等知名企事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为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创造了优越的实习实践环境。

 

江西庐山与湖北秭归野外实习基地

培养特色:

1)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空间信息技术与城乡规划实践的有机融合。

本专业突出基于GIS的空间信息技术应用优势,学生除了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知识外,还会学习“3S”、地理大数据、虚拟现实与仿真、人工智能等现代空间信息技术,并能够利用相关技术手段开展经济、社会和环境等领域的调研、分析、保护、规划和管理工作,为国土空间的开发利用和优化配置提供科学依据,促进城乡和谐发展。

2)通过课外实践、科技创新和规划项目等活动促进学生的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

本专业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并引导学生参加各类课外实践、科技创新和规划项目。学生先后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近60,参加包括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以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在内的各类全国性竞赛,获得包括全国总冠军在内的各类奖项30余项。

 

专业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及科技创新比赛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就业率为93.94%,其中,60%从事与专业相关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

单位性质: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达80%,其次为事业单位,占比达20%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在湖北省、浙江省、广东省和北京市。

行业分布: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金融和信息服务产业,占比达40%

知名企业: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山东省莒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天津矿山等。

升学情况:

3年在读本科生国际化交流比例8.3%,毕业后攻读境外学位项目比例8.3%2020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8人,其中国内升学7人,出国(境)1人,分别占比21.21%3.03%。免试推荐研究生比例为9.09%

国内升学去向:2020届毕业生主要进入中科院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

出国(境)去向:国际化交流和境内外深造高校包括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高等学府。

优秀学生杰出校友:

优秀学生代表

张梦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1701班,中共党员,曾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校卓越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在校期间担任团支部书记,积极参与科研竞赛,曾获第一届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奖、“南方测绘杯”第十一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大赛二等奖等。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曾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会志愿服务活动和2018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数达106.5小时。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代表

江文,武汉市工程咨询部城建项目处,经济师、注册咨询工程师,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厅重大科学成果奖、湖北省工程咨询协会省级一等奖、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国家级一等奖等奖励,曾获得中共武汉市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朱文超,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郑州市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组织编制《中牟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郑州汽车城汽车服务业博览园概念性规划和城市设计》《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总体规划(20162030)》等项目近100项,曾获中牟县十大优秀青年、郑州市城乡规划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村镇规划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河南省优秀城乡规划一等奖、河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