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21 17:00


学院简介

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秉承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教学型学院,积极用行动诠释立德自强 砥砺求精的院训精神。为我国建工建材、资源环境、地理信息等行业及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58年建立的北京建筑工业学院非金属矿系。经过60余年的发展壮大,目前学院拥有3个一级学科,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地理学,其中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二级学科矿物加工工程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及院士岗位设岗学科。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理学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主办核心学术期刊《爆破》。

学院下设矿物加工与材料系、资源开发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空间信息与规划系、矿物资源加工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永富教授,任武汉理工大学战略科学家、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名誉院长。

学院目前有教职工104人。其中专任教师和实验室技术人员98人,教授22人,副教授38人。学院拥有一批高层次人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湖北省高层次人才计划、湖北省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省级教学名师、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学科首席教授、“15551人才”等20余人,海外经历教师37人。

学院设本科专业5个:矿物加工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及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采矿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品牌专业)、环境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开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4项,湖北省教学团队2个,出版教材10余部。学院每年招收普通本科生370余名、硕士研究生170余名、博士研究生30名、留学生40余名(本科、硕士、博士)。学院积极贯彻《武汉理工大学章程》,大力开展教书育人、特色党建、责任、诚信、成才教育、资环之光·环保嘉年华等文化品牌活动,通过学风建设三部曲、创新培养三重奏、素质教育五平台等特色学生工作,助力学生卓越教育、卓越人才、卓越人生目标的实现,累计毕业博士研究生200余名、硕士研究生1500余名、本科生8500余名。近年来历届学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位列全校前列。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世界环境日”主题教育活动

组建“红心筑梦”农村留守儿童成长助航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随州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基础科学和技术创新研究,取得了一批学术和技术成果。近5年科研经费2亿,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9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100余篇。主要科研方向有:矿床安全高效开采与数字化技术、工程爆破技术、矿山与岩土工程安全技术、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低品级资源高效提取的理论与工艺、矿物胶体与表面化学理论与应用、非金属矿物加工和功能矿物材料制备、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化学与环境材料、污染(水、气、固、土壤)控制与生态修复、空间信息智能服务、智慧流域与生态系统、城市地理与国土空间规划等。

学院积极开展校友与社会合作工作,在人才联合培养、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校友纷纷捐资设立“武汉智汇元”励志奖学金、天津矿山奖学金中安广源环境奖学金 简思凤环境励志奖学金“广东新禾道”资环学子素质教育基金“中材矿山公司”文化教育基金、“南京矿山”奖学金、“珠海爆破”文化教育基金、“上海宏微”环境基金、“安徽天明爆破”文化教育基金社会奖学金奖励和资助品学兼优学生。学院与来自世界5大洲的20多个国家的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长期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教师短期学术访问、研究生国际交换、学术讲座等。

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1.录取研究生情况: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研究生录取人数115人,研究生录取率为46.7%,一批学生被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录取。

2.出国(境)留学情况:出国留学人数8人,学生留学国家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

3.就业签约情况:202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6%,就业知名企业有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

报考推荐:

资环筑梦,砥砺奋进!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成为一个勤勉学习、善于钻研、勇于创新全面发展新时代莘莘学子,就踊跃报考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吧!我们全院师生将与你一起加油向未来,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在不懈奋斗中展示你的风采,实现你的梦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