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徐一峰副教授与彭来教授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2-08-31 11:54

 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彭来教授课题组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了题为 “Free Nitrous Acid Inhibits Atenolol Removal during the Sidestream Partial Nitritation Process through Regulating Microbial-Induced Metabolic Types”(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21/acs.est.1c08845)的研究论文。文章报道了侧流废水部分亚硝化过程中游离亚硝酸(FNA)对阿替洛尔去除的调控机理,研究结果可以指导实现侧流废水中氨氮及药物的同步去除。文章的第一作者为徐一峰副教授,第二作者为课题组硕士王宁,通讯作者为彭来教授与宋康研究员,第一通讯单位为武汉理工大学矿物资源加工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环境中存在的残留药物因其对生态系统和公共健康的潜在风险而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侧流废水中较高的游离氨(FA)和FNA能够抑制亚硝酸盐氧化菌(NOB)生长,从而实现部分亚硝化。然而,有关侧流部分亚硝化过程中药物去除的研究十分有限。本论文探究了不同铵浓度和pH条件下侧流部分亚硝化工艺中阿替洛尔的降解情况,首次证明FNA是阿替洛尔去除的真正抑制剂,可以通过调节微生物诱导的代谢类型来影响阿替洛尔的去除。氨氧化细菌(AOB)诱导的代谢是阿替洛尔生物降解的主要机制。随着FNA浓度从0 mg-N L-1升高到0.19 mg-N L-1,异养菌诱导的代谢、AOB诱导的代谢和AOB诱导的共代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阿替洛尔的去除效率也随之显著下降。同时,阿替洛尔在侧流废水部分亚硝化过程中的生物转化产物和转化途径也被证实与代谢类型和FNA水平有关。因此,为了实现侧流废水中氨氮及药物的同步去除,必须要限制其中的FNA浓度。

 彭来教授课题组主要关注污水低碳处理、光合资源回收、新兴微污染物迁移转化及数学建模等方向的科学与技术问题。2019年组建团队以来,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以武汉理工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在环境领域最具权威的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研究论文3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