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团队成果入选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22年版)》

发布时间:2022-09-07 17:3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部署,加快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切实发挥技术政策的引导作用,自然资源部组织继2019年后,再次开展了新一轮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评选更新工作,并于2022830日公布《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22年版)》。


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关键非金属矿选矿提纯与矿物材料研究团队的“高岭土伴生石英除杂与分级利用技术”经非金属矿工业协会推荐、专家评选、社会公示等程序,成功入选。

尾矿堆积,殃及生态

高岭土伴生石英砂矿主要是指砂质(水洗)高岭土矿,高岭石与石英砂相互伴生,另有长石、云母等其它矿物,其是以石英砂为主要矿物的一种矿产资源,石英矿物含量占比约50-75%。但由于技术的限制,此类型矿提纯获得高岭土产品后剩余的石英砂并未被提纯利用,造成资源的浪费。且由于技术的限制,有的就地堆放,随着尾矿的不断堆积,会侵占大量的土地,污染水质,并造成植被破坏及水土流失,甚至造成泥石流,严重影响生态环境,有的用于矿坑回填,或作为普通建筑砂处理,造成大量的石英砂资源的浪费,并且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因此综合利用高岭土尾砂,将其回收利用,可有效防止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高岭土的尾矿中常含有大量的石英、白云母、长石等硅酸盐矿物,这些矿物应通过合适的回收工艺,得到云母精矿、长石精矿、石英精矿等,甚至做到无尾矿选矿。


突破难点,实现创新

研究团队在长达12年的技术研发过程中,以广西北海合浦高岭土尾砂和江西宜春高岭土尾砂等为研究对象,在矿物学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其粒度组成、矿物嵌布特征进行分质分选,攻克石英产品粒度要求对杂质解离的约束、与石英砂紧密粘附的粘土及铁膜的高效去除、与石英近密度白云母的低成本高效去除、同粒度微细石英与叠片状高岭石和云母的分离、半风化高岭土中长石与石英的高效分离等技术难题,解决了多种类赋存的杂质铁的去除和铝硅酸盐杂质矿物的去除的问题,以合理处置高岭土并提高其附加价值。

鉴定领先,成果获奖

2021年8月24日召开的“高岭土尾砂梯级加工制备光优玻璃砂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技术成果鉴定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经过激烈的角逐,技术成果获2021年度“非金属矿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推广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早在2012年,在北海合浦建成国内第一条60万吨/年高岭土尾砂制备光伏超白砂生产线,使高岭土尾砂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项目获批“2011年度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示范工程(广西部分)”,获批专项资金989万元。

2021年江西宜春建成首期10万吨/年高岭土尾砂高值化利用生产线,得到人造石英石用石英砂、光伏玻璃砂的同时,获得了高品级的长石和云母产品,使高岭土尾砂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北海的高岭土伴生石英资源量约为5亿吨,可满足全国15年以上资源需求,将保障我国“双碳战略”发展的资源供给;合浦在十年期内将依托优质高岭土伴生石英资源打造千亿级硅产业,已有信义集团、新福兴硅科技、武汉长利玻璃和南玻集团等公司入驻建设并陆续投产;经成套技术的应用与生产后,高岭土伴生石英砂被资源化、高值化利用,解决了尾砂堆弃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也为我国其他地区高岭土尾砂的回收利用提供借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