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连续刊发两篇彭来教授课题组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0-09-22 10:56
    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彭来教授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连续发表了题为 “Return-Sludge Treatment with Endogenous Free Nitrous Acid Limits Nitrate Production and N2O Emission for Mainstream Partial Nitritation/Anammox”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9b06404)和“Denitrifying Anaerobic Methane Oxidation and Anammox Process in a Membrane Aerated Membrane Bioreactor: Kinetic Evaluation and Optimization”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0c01154)的研究论文。两篇文章分别报道了有关主流部分硝化-厌氧氨氧化耦合脱氮工艺和反硝化厌氧甲烷氧化-厌氧氨氧化耦合脱氮工艺的研究,为建立高效低耗低碳的污水处理新技术提供了理论基础。两篇文章的第一作者均为彭来教授,第一通讯单位均为武汉理工大学矿物加工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基于半短程硝化氧氨氧化的自养脱氮工(PN/A)低碳氮比理的新方向。半短程硝化工艺将通过各种手段抑制NOB细菌,从而AOB细菌将部分NH4+-N转化为NO2--NAnammox细菌可利用AOB细菌产生的NO2--N替代氧气(O2)作为电子受体将剩余的NH4+-N转化为N2, 而无需有机碳源因此与传统生物脱氮工艺相比,PN/A工艺可节约100% 外加有机碳源,节省 60% 的曝气量,并降低80%的污泥产量,从而降低工艺的能耗和运行费用。如何有效抑制NOB细菌和减少强温室气体氧化亚氮(N2O)的排放成为进一步提升PN/A工艺的关键。本研究在生物膜和絮状污泥共存的IFAS反应器中耦合PN/A工艺(如下图所示),提出将侧流衍生的游离氨(FA)和游离亚硝酸(FNA)作为抑制剂来处理PN/A工艺的回流污泥300天的IFAS反应器实验发现FA无法有效抑制NOB细菌活性,反而导致Anammox细菌活性降低。相比而言,FNA在有效抑制NOB活性的同时不影响AOB和Anammox细菌的活性。进一步研究表明,高浓度FNA能够实现N2O的减排。综合实验数据和经济分析,本文最终确定了最优处理条件为2.0 mg HNO2-N/L4小时接触时间和每周一次的处理频率。在此条件下,IFAS反应器能够取得65%的总氮去除率,130 mg N/L/d的总氮去除速率,以及最低的成本和碳排放。


  反硝化厌氧甲烷氧化(DAMO)能够进一步提高生物脱氮效率并降低强温室气体CH4的排放。DAMO微生物主要包括DAMO细菌和DAMO 古菌。它们可以利用污水或污泥厌氧处理产生的CH4作为电子供体,实现厌氧甲烷氧化和反硝化,在将NO3--NNO2--N转化为N2的同时,强温室气体CH4被氧化去除。然而DAMO微生物缓慢生长特性阻碍了这一技术的应用。同时,DAMO与Anammox耦合工艺中不同微生物之间竞争和协同作用缺乏进一步的表征,其在悬浮生长系统中动力学研究鲜少报道。针对这一问题,彭来教授团队构建了描述悬浮生长系统中DAMO和Anammox耦合工艺数学模型,利用批次反应器和膜曝气膜生物反应器(MAMBR)的实验数据对模型进行校准和验证模型成功预测了不同运行条件下微生物群落的变化和氮的去除。动力学参数分析表明DAMO古菌在悬浮生长系统中取得了快速生长速率和高生长得率。模型模拟结果进一步揭示了通过控制污泥停留时间能够在MAMBR中成功截留DAMO古菌和Anammox细菌,淘汰DAMO细菌,从而实现经济高效的生物脱氮。这一模型的提出明晰了DAMO和Anammox耦合过程,可持续废水处理技术的设计与运行提供了新思路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是环境领域最具权威的学术期刊。彭来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博士,欧盟玛丽居里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从事水污染控制及资源回收新技术的研发工作。近五年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等环境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2016年获得欧盟地平线2020玛丽居里奖,2018年获得比利时水协年度科研成果奖并于同年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