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创意强 决赛竞锋芒

发布时间:2016-06-03 14:59

526日,“兖州中材杯”第九届环保创意大赛决赛在我校西院会议中心举行。大赛以“节能减排,创意无限”为主题,前后历时三个月,来自华中各校的132份作品历经层层审核评审,最终共有15份作品进入决赛。本次大赛得到了我校环境保护委员会、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洪山环保局总工程师裴红、长江网副总编辑金涛、资环学院副教授黄永炳老师和环保安全科王冰玲老师,以及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春出席了此次决赛评审现场。

 

【寄希望】

在比赛开始前,首先由杨春书记与金涛总编发表讲话。杨书记表示,学生是传播环保,提高社会环保意识的中坚力量。正因如此,资环学院才会开展包括 “环保创意大赛”在内的一系列面向学生的环保赛事。他希望各位参与到活动中的同学都能从中有所获益。金涛总编则表示,要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性的环保赛事,发扬创意、创新、创造和创“四创”精神,努力将环保作品发展为环保产品。

【巧创意】

决赛的形式为项目答辩。在答辩过程中,展示出了一大批富有创意的作品。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一个小组展示了用风光互补自发电的自行车;武汉大学的同学则展示了一种地漏式新型洗浴废水处理装置。我校张鹏的项目“基于自动控制的太阳能光跟踪装置”,以新型能源中太阳能的发展为背景,针对由于现有的太阳能光伏板不能与太阳光始终保持垂直而造成的太阳能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设想并由此做出模型,在现场进行了展示。

 

【强实用】

参赛小组都能从实际生活出发,将环保理念创新性的融入科技之中。以近年来关注的雾霾问题为背景,来自我校材料学院的张阳小组,通过预设一种比一般口罩多一层PLA与纳米银复合新技术制备的滤芯,开发出一种“基于聚乳酸与纳米银复合新技术研究而设计的抗雾霾口罩”。与传统口罩比较,该新型口罩改良后的实用性大大提高,从而更好的使人们免受雾霾侵扰。来自我校交通学院的李卓翼小组同样从日常出发,设计了一款智能app,让用户通过手机终端来检测家中电、气、水等的消耗量,提醒用户家庭能耗情况并且能够操控电器设备等的工作状态,受到评委好评,并最终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持续近三个小时后,所有决赛作品展示完毕,并最终由评委们商议评审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本届环保创意大赛至此落下帷幕。(通讯员 樊建 摄影 丁斯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