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兖州杯” 创意无限大

发布时间:2016-05-09 15:43

为普及环境保护意识,提升广大学生参与环保的责任感,56日晚上6:00我校在南湖新二-101举办兖州中材杯武汉理工大学第九届环保创意大赛复赛的第一场比赛。以节能减排,创意无限为主题,兖州中材杯武汉理工大学第九届环保创意大赛得到了我校环境保护委员会、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兖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历经宣传、报名、初赛评审到今日的复赛答辩。

  本场复赛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尚亿军,资环学院12级辅导员张波,资环学院13级辅导员邱强担任评委,共有16支队伍参加。比赛规则为参赛小组成员就研究内容进行PPT展示并进行5分钟的阐述,随后,该组全部成员接收专业老师的提问。

台风正

一个人的气场,往往能决定一场演讲的成功与否。这不是危言耸听,宋生林组便生动地为我们展示了这一点。语言也拥有力量,能够穿透人心,不管说什么,首先要让自己相信,才能让他人相信。宋生林组的答辩人一上台便侃侃而谈,语气坚定,魄力十足,立马给人一种在“讲”ppt,而非“念”ppt的直观感受。他对自己小组的作品更是充满了自信心,正是这份信心感染了观众,也感染了评委。这份表现一开始便为自己带来了极高的印象分,而他们小组的作品“太阳能静电除尘装置”也因其实用性,环保性而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可。

实用强

着眼于当前,比起“高大上”,更看重实用性。面对武汉雾霾天气,张阳组给出了目前防范PM2.5最有效的工具——口罩。传统口罩一般采用活性炭作为内芯,其作用是将PM2.5吸收,不让其进入人体内部。却也存在碳颗粒可能进入人体内部的缺点。而张阳组的创新便体现在利用聚乳酸和纳米银复合技术合成新材料来替代活性炭,这种复合材料分子间矩离较小,可阻挡PM2.5于外,且不会进入人体内,安全性明显增强。

模型巧

事实胜于雄辩,一个实物模型便胜过千言万语。对于评委老师来说,学生在仰望星空之时,更要脚踏实地,宏伟蓝图需要实践支撑。所以在张鹏组提出己方带了实物模型到场时,着实让评委老师惊喜了一番。张鹏组的作品设计“自动控制的太阳能光跟踪装置”设制了2自由度的机械结构,和一块光感应板,可以感受光的强弱而自动调整方向,使太阳能板能时刻受阳光垂直照射,进而确实提高太阳能的利用率。而其模型利用光感应原理,使其能灵活地随手机闪光灯的照射而进行全方位旋转,这巧妙的设计着实令评委老师惊艳。

点子新

创新不意味着不能参考范例,针对理工大学子平时最常面临的“等车难”问题,以及因此衍生的资源调配不合理问题。崔萤雪组借鉴如今流行的“滴滴打车”,提出给开发类似于“滴滴打车”的理工校车预约软件,并将其加装于“掌上理工大”上,在方便广大学子的交通的同时,也使资源的调配更加合理。本项目采用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可在原有基础上对类似于“滴滴打车”的软件进行修改,使之成为适合理工学子使用的应用平台。评委老师对这种想法赞赏有加。

外校临

除了我校,本次大赛得到其他6所高校,合计20余个专业的广泛参与。今晚先行“杀”过来的是湖北大学环保协会的张建新组。他们提出了“高压下氨水和过氧化钠进化尾气器”,通过在汽车末尾加装尾气处理装置,达到尾气处理的结果。运用基础的化学知识,获得迫切环境问题的有效处理,虽然立论有所缺陷,但就总体而言,其表现仍可圈可点。

比赛持续两个小时后,兖州中材杯复赛第一场所有作品展示完毕,比赛也由此告一段落。比赛成绩将在58日复赛第二场结束后一同公布。(通讯员 许灿基 樊建 摄影 李嘉祺 编辑 张东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