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教育·学生活动】2018级新生“纵横杯”辩论赛初赛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8-10-14 16:54

10月13日,资环学院2018级新生纵横杯“辩论赛初赛在新四101、102教室顺利进行。

本次比赛围绕“顺境还是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勤能不能补拙”、“为人处世,审时度势还是坚守原则更重要”三个辩题依次展开。赛事则分为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四个环节。初赛一共进行了六场比赛。在开场时主席细致讲解了比赛过程和注意事项,力求参赛双方有良好比赛氛围。

 

 

 

第一场比赛中,双方辩手围绕“顺境还是逆境更利于人的成长”展开辩论。首先,正反一辩依次阐述了己方观点:正方认为顺境能提供有利的外界条件,使人更容易成功,反方则认为人在突破逆境阻碍的过程中,极大地磨砺了意志力。随后,正方二辩就非洲大多数受死亡威胁的儿童,到底处于绝境还是逆境,对反方提出了驳辩,并强调顺境更容易培养人取得成功需要的能力。不出意外,反方二辩选择了富强和平,正方顺势反问作为反方为何不选择逆境。此时,正方步步紧逼,反方四辩及时进行解释:其一,富强和平是由战火纷飞换取的,没有经历过逆境的人,是缺乏意志力的,其二,绝境应与逆境区分开来,非洲儿童身处绝境,生存尚难,何谈成长。自由辩论期间,双方思维敏捷,旁征博引,犀利的语言轻易点燃了现场气氛。辩论后期,反方四辩管安琪吸引了在场的观众及评委,凭借充足的准备,准确地找到了对手的要害,呈一对四的趋势,使正方出现难以补救的漏洞,赢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最后,评委作出了精彩的点评,并期待大家的进步。

 

 

 

此次初赛初赛,十二支队伍中共有八支队伍晋级,分别是:地科1801,地科1802,地科1803,环科1802,环科1803,安全1801,矿业1802,矿业1803。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在后面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通讯员:张小玲,周明,石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