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计划和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20 21:11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冠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围绕本年度二级目标责任制,扎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以保障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双一流专业建设和毕业生就业为重点,努力抓好全局性工作,着力落实重点工作和标志性工作,积极凸显特色创新工作,圆满收官“十三五”,启动谋划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学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复工返校总体方案》和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五个分方案,对疫情防控和师生复工复学返校前各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责任到人,准备充分,措施完备,防控有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全院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学院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落实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中央、教育部和学校的决策部署全面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学院三重一大事项民主科学正确决策。

2.着力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学院党建工作质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组织建设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组织体系。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提质增效,传承运用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班级等特色党建做法。 持续推进“对标争先”计划,深入开展党建“双创”工作,努力争创学校“党建工作示范单位”。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确保学院党委严格做到“五个到位”,确保基层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 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组织生活和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决逐条销号完成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任务,扎实开展“回头看”。结合“回头看”, 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 常态化制度化。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持续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完成2020年度基层党建任务。完成教工党支部换届任务。

3.大力加强师德建设,提高师德建设水平。 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师德建设制度规范、师德失范行为惩处和师德失范预警机制和考核奖惩办法,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办好师德讲坛,选树师德典型,建立“师德结对、新老带领”机制,加强师德建设宣传,营造良好育人氛围。通过实施“党委抓课堂工程”“创先争优”“中国 梦·劳动美”“我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等,着力打造有理 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严把引进人才的政治关、师德关,坚决杜绝违反师德的各种现象发生。

4.持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提高师生政治思想素质。坚持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全体师生两周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到 有计划的系统学、有深度的思考学、有效果的普遍学。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全体师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增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学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学院基层文化品牌建设,继续深化“资环之光”、“研本共建”等特色文化品牌活动;继续推进“资环学院60年发展史”编纂工作。

5.继续落实“党委抓课堂”工程、不断提升三全育人水平。持续推进“名师名导班主任计划”、课程思政、教师思政,坚持立德树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继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尽职履责能力。配合学校做好中层干部任届中期调整工作。进一步优化学院内设机构人员设置和职责分工。大力培养后备年轻干部,形成老中青三结合,传帮带干部培养成长机制。加强领导干部监督,坚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请示汇报、请假等规定。领导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上来。

7.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服务师生能力和质量。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二条措施》和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师生的实施办法》,坚持和完善学院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和规范,积极推动“一线规则”从制度要求向行动自觉转化,真正多为基层和广大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8.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体系、实施办法、责任清单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安全稳定、保密信息、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强化“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规)、以案说德、以案说责” 警示教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关键岗位的权力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存戒心、知敬畏、讲规矩、守底线,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做好迎接学校第四轮巡查的准备工作。

9.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师生身边的“微腐败”和侵害师生利益的 不正之风;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 强化追责问责,提高党内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10.党政配合,统筹协调,全力配合行政做好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和标志性工作,确保学院2020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的完成。

11.持续深化新时代“旗帜领航卓越人生”工程。强化思想引领,把学生“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学生党团建设和班级建设,挖掘典型;夯实工作基础,推进“四必清”“十必做”工作常态化,抓好“青春.朗读者”“学风建设三部曲”“资环之光”“和谐导学团队”“6.5环境日”“靓舍行动”等品牌建设活动,继续落实“党委抓课堂”工程;实施精准帮扶,全面实施“资梦计划”,举全院之力努力做好疫情影响下的学生毕业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和就业。持续推进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等;拓宽提升渠道,推进学生工作队伍提质提能。

(二)行政工作

1. 全面谋划,统筹协调,实现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奋斗目标

今年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工作,实现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奋斗目标。学院的所有三个一级学科,即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学,将参加此轮学科水平评估。学院成立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领导小组和各学科的顾问组和工作专班,冷静客观分析目前三个学科所处的现状、优势、劣势和困难;全面谋划、统筹协调、积极争取院内院外相关评估资源;制定任务清单、工作职责和时间进度表,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完成高质量的评估报告;力争达到矿业工程B、环境科学与工程B+和地理学C的奋斗目标。

2. 积极推进双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针对疫情影响,做好学院289名(含延期)本科生毕业工作,全力保证能进入毕业环节的学生顺利答辩。(2)争取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由学校推荐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和申报1门国家级金课;(3) 推进矿物加工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建设、矿物加工专业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4)通过8门在线课程的资源验收;教师主持省部级教研项目2项;学生牵头和参与学校体系的省部国家级学科竞赛项达到10项并获奖5-8项;(5)本科生出国交流比例达到6%;(6)做好实验室修购专项的教学设备购置申请。

3. 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1)优化招生选拔制度,确保招生生源质量。同时在疫情期间做好精心组织做好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硕士研究生复试,以及录取工作。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与以往相比,存在组织难度大、风险高、流程复杂等特点,要精心组织,进一步筑牢红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好本年度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做到规范合理、痕迹可查、责任明晰、消除失误,公平、公正、公开地录取每一名学生。

2)重视培养过程,建立完善培养制度。a)建立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审批制度;b)完善中期考核制度,建立预警机制;健全学位论文开题、检测、评审、答辩和学位授予系列规章制度;c)加强学术道德及学术规范教育,保证学位授予质量;d)建立研究生分流与淘汰机制,加大对不合格研究生的淘汰力度。

3)强化导师指导,健全导师责权机制。根据学校最新修订的导师资格审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导师资格审核流程,保障导师指导能力。规章制度来激励和约束导师的行为,真正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一是健全导师遴选制度,制定科学的遴选办法和明确的遴选标准,要综合考虑教师的师德师风、学术水平、时间创新能力、教学工作及培养能力,把真正优秀教师聘为研究生导师。二是完善导师交流培训制度,为提高导师学术水平和能力提供好的条件和平台。三是完善导师年度考核制度,建立导师激励与问责退出机制。

4加强基地建设,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鼓励验收合格的校级研究生工作站申报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实现学院省级研究生工作站的突破。另外,组织申报2-3项校级研究生工作站,力争每个学科都建立不同级别的研究生工作站,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5强化研究生对外交流与联合培养。本年度争取有3-4名研究生获批国家公派留学生项目;1-2名研究生在学院资助下赴境外开展联合培养或学术交流;力争3-4名研究生到国内行业大型研究院或企业进行联合培养。

4. 推进高水平研究团队建设,争取重大科研项目落地

1力争科研经费保持完成3000万元;争取2020年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项以上,获批1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5项,省级科重大技计划项目1-2项,筹划重大横向项目3-5项。

2)凝练科技成果,组织申报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力争获奖2-3项。申请专利80项以上,授权50项。

3)开展“矿物资源加工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组织开放基金项目10项,完成实验室2019年度总结和信息填报工作。

4积极开展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面向行业组织开展开展科技合作活动,推进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小分队建设,初步形成高价值专利包,提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数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率达15%

5采用线上发布和线下对接项结合的工作模式,推动科技工作再上台阶。国家基金、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和发改委科技计划等国家项以及山东、江苏、浙江等省级重点研发计划,开展线上项目申报工作;通过校园网、新OA QQ群、微信群等方式线上发布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依托校外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工作站)等机构,面向当地科技、经信、发改部门的科技项目和行业重点企业技术需求,积极开展项目联合申报和项目合作。

6)加强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按学校要求争取全面实现非涉密项目在线办理;进一步规范《爆破》期刊管理,提升期刊学术水平、质量、国内国际影响力;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和融合,推动青年教师科协工作。

5. 深化全员聘用制度改革,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1)贯彻落实学校在岗职工能上能下;新进教职工能进能出的聘用制度。

2)继续深化学院竞争性绩效分配办法,强化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服务质量挂钩。

3)继续努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本学科领域有重大影响的杰出人才与领军人才,努力实现引进和培养不同类别高层次人才的目标任务。继续积极面向全球招聘教授和海外知名大学博士。

4)加强现有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关心青年教师生活,为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创造条件、提供舞台和政策支持。选派3-5名中青年教师赴国外进修、1-3名青年教师赴企业锻炼。

6. 继续推进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继续做好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针对疫情影响,做好线上与线下与校友、企业的联系沟通、项目合作和捐赠等工作,重点配合学校做好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和重点任务。

7. 加强党政管理,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1)着重落实好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抓严抓细抓实党政管理工作,不断探索学院党政管理新模式、新办法、新举措,做到严格要求、严明作风,严肃纪律,不断提高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师生水平。

2)配合学校继续推进学院新大楼建设。完成新大楼功能规划布局。进一步细化学院新大楼公用房管理使用方案。

3)加强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全院师生生命安全,学院环境安全,实验室安全;做好出入学院人员管控及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

8. 圆满收官“十三五”,启动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十年发展蓝图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加强调研,充分讨论,科学论证,调动和组织全院教职工参与资环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资环学院2021-2030年发展蓝图和路线图的撰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