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我院参加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及校企联合实验室筹备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7-12 09:23

202172日,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筹备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印志松、副总裁徐培涛,中材国际矿山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正勇、党委书记刘峰山,天津院、南京院、国检集团、南方水泥、西南水泥、祁连山水泥等企业的20余名领导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受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邀请,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文东、资源开发工程系主任叶海旺、空间信息与规划系主任黄解军出席了会议。座谈会由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汉武主持。

首先,张汉武副总经理介绍了筹备技术研发中心的背景和会议的主要议题。与会领导和专家从技术研发中心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与目标、运作模式、工作机制与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叶海旺主任结合目前矿山开采的新技术和新趋势,提出研发中心应该以国家工程中心为目标,建议开展智能化矿山、精细化开采和爆破工艺优化等方向的技术研发与科研攻关,实现矿山低碳生产。黄解军主任指出,围绕 绿色、高效和智能的目标,建议研发中心发挥桥头堡、孵化器和智囊团三个方面的作用,聚焦企业的痛点和难点,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杨文东书记提出,技术研发中心的关键是体制机制问题,需要从管理机制、运行机制、资金保障机制、机理机制和共享机制五个方面,不断加强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推动研发中心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与发展。同时,利用高校的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建议成立校企联合实验室,基于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和产品研发等深度合作,打造校企合作的标杆和典范。

中材矿山总经理郭正勇、党委书记刘峰山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中材国际总裁印志松做总结发言,指出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成立研发中心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符合改革创新的要求,集团将从资源整合、资金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研发中心的筹备和建设。会后,杨文东书记与印志松总裁对校企联合实验室的运行模式和合作方式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会议期间,杨文东书记还带队走访了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水泥设计院,并与院领导和校友代表进行了友好交流和座谈。

 

(撰稿人:黄解军 叶海旺, 审核:杨文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