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6-09 10:21
    为充分保障研究生合法权益,满足研究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依据《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籍学历管理办法》(校研字〔201746号)、《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转专业与转学管理办法》(校研字〔201910)以及研究生院《关于2020年研究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依据公开公正的原则,制定本工作实施细则。

一、接收专业及转专业研究生申请条件

   申请转专业的对象为学院注册学籍的研究生。各专业可以接收的研究生人数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导师的培养条件和能力确定;导师接收研究生后指导人数不得超过当年学院规定的上限。

12020年转专业计划表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层次

2019级人数

拟接收人数

备注

081900

矿业工程

博士

5

2

 

083000

环境科学与工程

博士

10

3

 

081900

矿业工程

学硕

30

6

 

083000

环境科学与工程

学硕

29

10

 

070500

地理学

学硕

11

12

 

085218

矿业工程

专硕

52

6

 

085229

环境工程

专硕

53

18

 

2研究生有下列情形之一,可申请转专业:

1)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的(需提供专家推荐信和获奖表彰、科研论文、发明专利等相关支撑材料);

2)经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患病,无法继续在所在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我院其他相近专业学习的;

3)确有特殊困难、特别需要,经研究生院认定无法继续在所在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我院其他相近专业学习的。

休学创业或退役后复学的研究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学院予以优先考虑。

3研究生有下列情形之一,一般不得转专业:

1)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间跨类转专业的、艺术体育类专业转入普通类专业的、统考课程中低数学要求专业转入高数学要求专业的、统考课程中无数学要求专业转入有数学要求专业的;

2)正在休学、保留学籍或保留入学资格的;

3)应予退学或开除学籍的。

4)按国家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的;

5)录取前与我校有明确约定的;

6)国家或湖北省有相关规定的。

二、考核形式与内容

1. 专业考核

2020年学院研究生转专业考核调整为线上面试方式,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线上面试包括考生自我陈述、专长展示和专家提问三个环节。其中考生自我陈述环节包含自我介绍、转专业的理由、转专业后的学习计划等,时间3分钟左右;专长展示环节主要展示自己在申请转专业领域的特长和成果,时间3分钟左右;专家提问环节时间不超过10分钟。面试总分为100分,其中考生自我陈述30分、专长展示30分和专家提问40分。具体考核时间和会议ID见下表:

学科

层次

面试时间

腾讯会议ID

矿业工程

博士、硕士

2020617

9:00

916 704 407

环境科学与工程

(含环境工程)

博士、硕士

2020617

9:00

253 694 541

地理学

(含环境地理信息系统方向)

博士、硕士

2020617

9:00

851 850 067

研究生需准备手机或带摄像头电脑接受面试考核,研究生本人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考核期间,研究生所处的环境要相对独立、无干扰,光线明亮,确保考核组人员能够看清考生;不得佩戴口罩、墨镜、帽子,或使用其它方式遮挡面部,遮挡、关闭摄像头;不能遮挡双耳,不得使用头戴式耳机、入耳式耳机、耳麦等各类接听设备。

2. 科研成果评分标准

转专业研究生科研成果得分按照以下标准计算:

成果类型

评分标准

SCI收录

JCR Q1

50/

JCR Q2

40/

JCR Q3

30/

JCR Q4

20/

EI收录

15/

授权发明专利

40/

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或软件著作权

20/

注:以上成果研究生需为第一作者(或发明人)或通讯作者才可认定为有效。导师为第一作者(或发明人),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或发明人)等同于研究生第一作者(或发明人)。发明专利申请或公开的按照15/项计分。

综合考核评价

1. 依据转专业条件第(1)项申请转专业的研究生,转专业前原个人培养计划公共课程(思政类、数学类、外语类和跨学科选修课)必须合格,我院将依据面试成绩、已修学位课平均分及科研成果评分加权总分排名择优录取,考核面试成绩低于60分或者面试中专长展示环节成绩低于18分视为不合格,不予转专业。

加权分计算公式如下

加权=专业考核成绩+已修学位课平均分×40%+科研成果评分

2. 依据转专业条件第(2)项和第(3)项申请转专业的研究生,我院将重点审查研究生相关证明材料及已修课程成绩,并结合转专业原因综合考虑。

四、进度安排

(一)提交申请

61017:30前,拟转专业的研究生使用Adobe Acrobat Reader DC软件在《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和《转专业审批表》填写相关内容并签名后连同相关支撑证明材料的电子版通过邮件发至:zhwzhxy@163.com(注意格式为姓名+拟转专业),纸质版寄送至:武汉理工大学西院资环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周老师 13006319073。学院研工办代为办理现专业导师、所在学院审核意见,并转交拟转入学院(部)办理拟转入导师审核意见。

申请人情况

所需支撑证明材料

(1)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的

已修课程成绩单、专家推荐信、情况说明、获奖表彰、科研论文、发明专利等相关支撑材料

(2)经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患病,无法继续在所在专业学习,但尚能在其他相近专业学习的

已修课程成绩单、学校指定的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

(3)确有特殊困难、特别需要,经研究生院认定无法继续在所在专业学习,但尚能在其他相近专业学习的

已修课程成绩,情况说明

休学创业或退役后复学研究生申请转专业,需提供上述条件之一对应的支撑证明材料外,还需提供休学创业或退役的证明材料电子版和复印件;录取类别为定向的研究生,需提供上述条件之一对应的支撑证明材料外,还需提供委培单位同意意见原件。

(二)组织考核

学院拟于2020617日(周三)900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在线面试考核。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069

附件下载: